繁體   简体   ENGLISH  
 
 
 
益智遊藝 Ⅰ.拼板 Ⅱ.排板 Ⅲ.滑板 Ⅳ.巧塊 Ⅴ.拓樸 Ⅵ.棋類 Ⅶ.玄機 Ⅷ.解題 創作游藝 Ⅰ.塑形 Ⅱ.造形 Ⅲ.編織 Ⅳ.建構 Ⅴ.結構 Ⅵ.機構 Ⅶ.功能 Ⅷ.技能
  Tel / Fax:02-2738-8570
Email:ueplay@gmail.com
http://blog.ueplay.com

 

  首頁 / 樂育多寶格/ 滑板
 
  滑板

中國老玩具--華容道

「華容道」是在民間流傳很廣的一種古老的滑板玩具。它的前身就是「重排九宮」,而主要的差別是板塊大小不盡相同。「華容道」一共有十塊組件,也括五塊大小相同的長方形,四塊大小相同的小正方形,以及一塊大正方形。五塊長方形中,只有一塊是橫放,其餘都是豎著放,並且和「重排九宮」一樣,有一塊長方形的位置是空著的。

這個玩具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就是結合了古典文學《三國演義》中「諸葛亮智算華容,關雲長義釋曹操」的故事。「華容道」本是一個地名,按東漢建安十三年(西元二0三年)的赤壁大戰。曹操所統領的八十三萬大軍敗北,曹操只好帶領一些殘兵敗將落荒而逃,逃到華容道時,碰到了早就埋伏在此的關雲長。結果,關雲長禁不住曹操的苦苦哀求,終於念在舊日情誼,放走了曹操。

「華容道」的十塊組件上面,都分別標明曹操、關羽、張飛、趙雲、馬超、黃忠和四個兵卒的字樣。而許多民間流行的「華容道」板塊,甚至還畫了每一個人物的頭像,更增加了它的戲劇性。「華容道」的遊戲規則很簡單,就是在不能將任何組件移離底盤的前題下,設法把「曹操」從正上方的中央位置,移到下方出口處。而且,除了「曹操」以外,其他板塊都不能通過曹營的出口。

有趣的是,由於在橫寬四格的棋面上,只有「曹操」和「關羽」各佔橫寬兩格,所以在「曹操」從最上方移到下方出口的過程中,一定要「關羽」能「借過一下」,才有可能往下移到出口。這一點不是和《三國演義》中「關雲長義釋曹操」的情節非常吻合嗎?因為這個緣故,也有人喜歡把「華容道」這個遊戲又叫做「捉放曹」。

「華容道」最吸引人的地方,是在於可以不斷改變佈局形式,尋求「打開困局」的方法,整個移動板塊的過程,充滿了神奇的創造意味,並且也是一種耐力和毅力的考驗。玩的人每當找到或掌握了一種新的進展時,都會得到莫大的成就感。「華容道」也可以做為競賽用的玩具。比賽規則,自然不外是「以最迅速解出」者為勝,「找出最少解答步驟」者為勝利者。 華容道廣為流傳後,各地出現不同版本。

 
瀏覽人數:   樂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 right ©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關於我們 | 最新消息 | 童玩介紹 | 成功案例 | 聯絡我們 | 常見問題 | 友站連結
網頁設計 by CSIDEA 網站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