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  简体   ENGLISH  
 
 
 
益智遊藝 Ⅰ.拼板 Ⅱ.排板 Ⅲ.滑板 Ⅳ.巧塊 Ⅴ.拓樸 Ⅵ.棋類 Ⅶ.玄機 Ⅷ.解題 創作游藝 Ⅰ.塑形 Ⅱ.造形 Ⅲ.編織 Ⅳ.建構 Ⅴ.結構 Ⅵ.機構 Ⅶ.功能 Ⅷ.技能
  Tel / Fax:02-2738-8570
Email:ueplay@gmail.com
http://blog.ueplay.com

 

  首頁 / 樂育多寶格/ 玄機
 
  玄機

年畫中的玄機

吃過冬至湯圓,又是農曆春節的來臨。對現代的兒童來說,春節的最大意義就是「有錢又有閒」──不但有年假可放,又能領到一筆壓歲錢;可是有些大人卻在感嘆︰「現在過年愈來愈沒有年味了!」,這表示許多有趣的習俗正在漸漸消失。

農曆十二月八日是「臘八」,根據台灣的習俗,必須從這一天開始準備年節事物,其中包括了在家戶內外貼上各種吉祥年畫。

流傳至今,除了貼春聯的習俗仍然保留外,這種以木版套色印刷的年畫已經非常少見了。正因為年畫要透過非文字語言的圖形來傳達吉祥意義,因此產生許多創意空間,也算是一種圖謎喲!

我們現在就來回味一下年節習俗當中,最有趣的項目之一──年畫裡所暗藏的玄機吧!

五子登科、百子圖

 三字經中有一句話︰「竇燕山,有義方,教五子,名具揚」,意思是竇燕山上的五個兒子都做高官,所以「五子登科」就成了常用的恭賀名言,更有不少年畫以這句成語為主題。

中國人自古以來便重視傳宗接代,光有五子還嫌不夠,「百子千孫」才是好福氣,所以常作「百子圖」,繪上一百個正在嬉戲的小男孩,表示多子多孫。

榴開百子圖

「百子圖」要畫一百個小男孩,是不是太累人了! 有沒有見過石榴果實?當它熟透時會從果蒂的部分裂開,露出裡面密密麻麻的種子,所以它也經常進入年畫的題材,代表多子多孫之意。

 
瀏覽人數:   樂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 right ©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關於我們 | 最新消息 | 童玩介紹 | 成功案例 | 聯絡我們 | 常見問題 | 友站連結
網頁設計 by CSIDEA 網站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