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  简体   ENGLISH  
 
 
 
益智遊藝 Ⅰ.拼板 Ⅱ.排板 Ⅲ.滑板 Ⅳ.巧塊 Ⅴ.拓樸 Ⅵ.棋類 Ⅶ.玄機 Ⅷ.解題 創作游藝 Ⅰ.塑形 Ⅱ.造形 Ⅲ.編織 Ⅳ.建構 Ⅴ.結構 Ⅵ.機構 Ⅶ.功能 Ⅷ.技能
  Tel / Fax:02-2738-8570
Email:ueplay@gmail.com
http://blog.ueplay.com

 

  首頁 / 樂育多寶格/ 巧塊
 
  巧塊

三星歸位-游藝分析

組木類益智玩具是由中國傳統木作工藝發展演變而成的益智游藝,所以相當具有傳統中國風格的特色。此類益智玩具製作上是利用中國傳統木作的「接榫」原理,在組合的構件上挖鑿出凹凸契合空間;玩法上則挑戰能否將這些構件彼此穿搭扣合成一整體造型。過去這類益智玩具常被作為木匠師傅訓練徒弟工法的練習,所以民間又稱之為「魯班鎖」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「三星歸位」和「六子聯芳」等。

「三星歸位」就是魯班鎖系列中最簡單的,乃是由1-1-1三軸共三件一組組成的「拒馬」造形。因此是組木類益智游藝構造最簡單的,只有三片在中央勾搭結合一起,其單元組件不能像一般「六子聯芳」(請看上星期本欄所登載之介紹)組合積木用標準的四方形截面之木柱作成,而是由扁寬形的木板製作而成的。

「三星歸位」此玩具雖然目前市面上也有得賣,但不見得容易碰到。讀者諸君如果有興趣的話,也可依圖示自行利用現有材料調整尺寸照圖製作,除了發揮自己潛能之外,也能帶來自製自玩的自我成就感。圖中之O字形板只要作一個,另外的C字形板則要作二個,作好後,你就有C-O-C三個字母形板了。

嚴格說起來,1-1-1三軸共三件的「三星歸位」組木游藝,在組合完成後中央三板交合空間有游隙,在「組木游藝」各軸組件之後應該密合無空隙的定義之下,它並不能算是嚴謹定義的“組木游藝”,因為組合完成後的「三星歸位」中央會有空隙,形狀並非固定形式。至於「三星歸位」的組合法因不易以文字說明,在此先不公佈,游藝博士將在本「游藝館」中另以VOD動畫拍就,與大家分享。

這一款「三星歸位」雖是六子聯芳系列最簡單的,但是不管分解或結合,也是要花點巧思才能達成目標。就是因為它較為簡單,所以剛開始玩的較不會有挫折感,也因為它的巧,會吸引剛入門的繼續向前鑽研,我們將之視為「組木類」益智游藝的入門挑戰,你願不願試試看呢?

 
瀏覽人數:   樂育科技有限公司 Copy right ©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關於我們 | 最新消息 | 童玩介紹 | 成功案例 | 聯絡我們 | 常見問題 | 友站連結
網頁設計 by CSIDEA 網站設計